| | | | | |
訂閱電子報
立即填寫 Email
訂閱紫藤廬電子報



《蘭煙停雲晚風來-古典香事入門》

陳育婷

熏香一爐,屏絕市聲;品茶一杯,安頓浮躁的思緒,澄懷味象。紫藤秋日香塾邀請習香、茶多年的陳育婷老師,引領我們從文化角度出發,從香材的運用,香木的質感辨別與煎香方法,進而初探香學的境界與品賞,品香瀹茶,感受著簡單而細膩的生活美學。

《行茶‧問茶 茶之初講》

賴彥廷

紫藤廬秋日茶課特別邀請茶人詹勳華的得意門生賴彥廷,以其多年的焙茶心得,分享炭焙茶的質地與內涵,藉由行茶時專注的意念,精準的溫度與節奏,從茶湯的香氣、口感及觸覺中,細品炭焙茶獨特的厚韻暖勁,一探行茶的奧祕。

《為茶而生—宜興朱泥壺專題》

黃健亮

本課程以宜興朱泥壺為專題,上自明末清初,下迄清末民初,探討茶文化視野下,各時期宜興朱泥壺與各地茶文化的交融與共生。課程規劃理論與實務並重,歡迎同學將收藏的茶壺帶來互相討論,上手觀察。
《浴火綠鳳凰-談焙火茶的奧妙》

賴彥廷

「摘鮮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唐代文人盧仝在著名的「七碗茶」詩中,點出製茶過程中最為畫龍點睛之處:「焙茶」。此次邀得著名茶人詹勳華的得意門生賴彥廷分享多年的焙茶心得,從香氣、口感及觸覺中,細細品味炭焙茶獨特的厚韻暖勁,ㄧ探焙火茶的奧祕。
《也可以清心-茶器、茶事、茶畫》

廖寶秀

在即將邁入炎炎夏日之際,紫藤廬將邀請目前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顧問的廖寶秀老師,以賞心悅目的傳世茶器、書畫、文獻為載體,透過師生專題研討的課堂,帶領我們往返古今,溯源了解歷代茶事的發展特色,一領品茗藝術中「器用之美」的文化風貌。
《宜興紫砂藝術─初階班》

黃健亮

茶藝之美是物質與精神面向的統攝結合。無論是體現日用之美的茶器物、掌握物性之真的茶學技術,以及「人品如茶品」─ 品茗過程中對於心性涵養的觀照領悟...... 種種茶事形而下的撿擇操作,皆隱含著茶人生命形而上的追求與完善,由此形塑出總體茶文化的豐碩內涵。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