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訂閱電子報
立即填寫 Email
訂閱紫藤廬電子報



總覽 館所公告 藝文展覽 研習講座 茶文化
紫藤秋日茶課【行茶.問茶—茶之初講】
紫藤廬每周日將特別邀請,茶人詹勳華的得意門生-賴彥廷,以多年的焙茶心得,分享炭焙茶的質地與內涵。
藉由行茶時專注的意念,體會茶湯與精神在當下融合的可能,從茶湯的香氣、口感及觸覺中,細品炭焙茶獨特的厚韻暖勁,將茶視為一條通道,通過身體的感覺,達到心靈,一探行茶的奧祕。
時 間: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 ~ 10月16日(星期日)    每周日上午 10:00 – 12:00 共六堂 / 一期
相關網址
【弦外之外:盧耽 × 戴宏洋 琴茶二重奏】10/18(六)~11/23(日)
開幕茶會:2014年10月18日(六)14:00
古琴雅集:2014年10月18日(六)15:00(盧耽、戴宏洋 演奏)

在古琴的世界裡,若說知音難尋,適合自己的琴更是難覓。
在茶的天地裡也是,找好茶不難,找自己心中理想的茶器卻十分不易。
盧耽與戴宏洋也是這樣開始從彈琴走向斲琴之路,從喝茶投入茶器創作,開始他們人生的新章節。
相關網址
【美學策進會】2014年10~11月【當代性學與科技美學】系列演講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當代性學與科技美學」等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10月11日(六)上午10:30-12:10 科技美學與生活實踐:谷歌神與沒有下線的日子 (紀建良)
11月8 日(六)上午10:30-12:10 論自虐在性學中的結構及其對創作的意義(高榮禧)
相關網址
【蘭煙停雲:香史、香器與香席】9/6(六)~10/12(日)
蘭煙裊裊,停雲留香,中國用香歷史悠久深邃,歷經數千年轉化積澱,自上古祭禮、漢代入藥,到宋代文人所謂「四般閒事」,造就出漢民族特有的生活情趣。透過香文化,反映出不同時代各異的宗教信仰、社會生活、工藝技術及文學才情等,是以此展揭開香道的神秘面紗,以史述之、以器翫之、以香入席,回歸日常,讓現代生活可於一縷幽香中感受性靈的澄靜清明。
相關網址
【來自靜脈的聲音-許馨文個展】8/2(六)~8/31(日)
新秀藝術家許馨文的首次對外個展,8月份將於紫藤廬發表,她的作品文大量使用了不完整、失去功能、被丟棄的物件,除借用其本身的外表與符號之外,運用不同視角的觀看與解讀,重新組裝詮釋其內在的真實,在物與物之間磨擦出極具戲劇張力的火花,時而沉默時而尖銳地吶喊,迫使觀者重新檢視自我的記憶內涵與真實面對不完美的缺憾。
相關網址
【紫藤講座】5/23(五) 余杰「我們反抗,我們自由:我的心靈史」
在台灣太陽花學運暫告一段落後,轉守為攻凝聚成另一種力量,公民意識遍地開花,要求政府傾聽人民的心聲。多次獲選為「影響中國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的余杰,集政治評論家、散文作家、歷史學者、人權活動家於一身,和與談人鄭村棋,同樣長期關注人權與社會運動,今年適逢中國六四天安門學運25週年,期待藉由這次對談,除分享個人經驗,也提出對於新一波公民運動的觀察與剖析。
【美學策進會】2014年7~9月 【比較研究: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系列演講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的精神分析與文化想像相關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7月12日(六) 上午10:30-12:10 從精神分析觀點再思紅樓夢十二金釵的結構與贅言 (高榮禧)
8月16日(六) 上午10:30-12:20 歌仔本與廣播電台:禁歌時代的臺灣歌謠「逃逸線」探究 (石計生)
9月13日(六) 上午10:30-12:20 王重陽 的〈滿庭芳〉:儒家倫理、道家身體與德勒茲「游牧民」論點比較 (石計生)
詳細活動內容 請點選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