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訂閱電子報
立即填寫 Email
訂閱紫藤廬電子報



【習得的滋味】

雲南普洱茶形象的變遷

時間:7月25日(五) 19:00~21:00
講者:張靜紅(雲南大學新聞系講師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作為一個雲南人,演講者經歷和目睹了近年來普洱茶的價值在原產地所發生的巨大變遷。這些變遷無所不在,包括茶園栽培、茶葉製作、品飲方式乃至相關的人情交往。演講者將透過她的主要調查地--雲南易武茶山,與大家分享並反思引發這些變遷的外在和內在驅動力。

【比較研究-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

2014年7~9月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的精神分析與文化想像相關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1989之後的中國文學】

 貝嶺vs.林培瑞

時間:7月10日(四)19:00~21:00
講者:貝嶺(詩人、編輯和出版人)、林培瑞(美國知名漢學家)

詩人貝嶺及知名漢學家林培瑞,共同從文明及世界文學的視野去探討自1989年「六四」之後的當代作家,對於歷史那一重要時刻、那個時代及隨之而來的社會變化如何於文字中呈現及見證。

【我們反抗,我們自由:我的心靈史】

余杰

時間:5/23 (五) 19:00-21:00
與談人:余杰(中國流亡作家)、鄭村棋(資深社運人士)

在台灣太陽花學運暫告一段落後,轉守為攻凝聚成另一種力量,公民意識遍地開花,要求政府傾聽人民的心聲。多次獲選為「影響中國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的余杰,集政治評論家、散文作家、歷史學者、人權活動家於一身,和與談人鄭村棋,同樣長期關注人權與社會運動,今年適逢中國六四天安門學運25週年,期待藉由這次對談,除分享個人經驗,也提出對於新一波公民運動的觀察與剖析。

【「原」源不絕】

反思原住民青年組織與行動

時間:2014年4月12日(六)14:30-17:30

本次論壇邀請了不同世代的原住民議題行動者,分享他們投入原住民青年組織工作與原住民運動的經驗,歡迎您一同來思索、前行!

【小說與歌仔本】系列演講

2014年5~6月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小說與歌仔本」的女性與文化想像相關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詩、塗鴉與空間】系列演講

2013年4-6月

本演講活動群4月開始由石計生從閱讀法國當代思想佳布朗肖(Maurice Blanchot)的文學空間(L'espace littéraire )的啟迪,探究其中對於卡夫卡、馬拉美、和里爾克等小說家詩人的作品沈思,並將以漫談方式跨越至自身詩生命與美學經驗的文學實踐。4月另一場特別邀請社會文化塗鴉客,《等他乾》作者Candy Bird,對其塗鴉作品進行分享。主題為廢墟到街道,訴說一位塗鴉藝術家以他畫筆引領我們對社會議題進行反思與想像;本場將由社會藝術觀察者張安天擔任主持與評論。6月份則是高榮禧的通過對於愛爾蘭大詩人葉慈(W.B. Yeats的詩作解析,拆解創造力之奧秘與文學成就。

【2014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x 哈佛大學出版社學術出版論壇】


美國哈佛大學出版社(Harvard University Press)成立於1913 年,是一具有百年歷史的學術出版社,在學術出版專業領域擁有極高聲望。本論壇特別邀請哈佛大學出版社執行主編SharmilaSen 博士以「與世界接軌——學術出版的視野與經營」為題發表演說,並邀請臺灣學術出版領域的關鍵人物共襄盛舉,一同探討學術出版社如何因應環境的變化,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美學策進會】2014年1~3月 【歌謠、小說與城市】系列演講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歌謠、小說與城市」相關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台社論壇 】12/14(六)「文革學:從西方到中國」

時間:2013年12月14日(六)14:30-17:30

韓少功(1953-),湖南長沙人,當代中國傑出作家、重要編輯。他在1980年代主要創作「知青」題材的中短篇小說,被視為「尋根派」的看板作家,1995年發表形式風格特異的長篇小說《馬橋詞典》,日後發表兩部長篇《暗示》、《山南水北》。近二十年來,韓少功堅持文學介入當下的理念,隨筆作品逐漸成為個人的創作大宗。創作之餘,韓少功翻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惶然錄》等作品,亦曾擔任海南《天涯》雜誌社長,使該刊物成為1990年代中後期中國大陸思想文化界論辯的重要園地。
32::